功能特性无与伦比 索爱K700首度全息评测

发布时间:2004-5-14 上午 11:46:55 文章摘自:玩酷.net

索尼爱立信公司在一年前推出T610后,进行了一系列革新,在这期间这款手机成为世界各地的畅销货。
现在它仍然很流行,这使得索尼爱立信公司迟迟因没有把握越过前代作品而不能推出后继产品。
  经过一年的间隔索爱终于推出K700。从手机定位上讲,其消费群体上瞄准年轻人,正如T610一样,需要指出的是它并非T610/T630的后继产品,功能和特性上也都与前者有所区别。实际上,这款产品更像是功能简化了的3G手机Z1010,不过新版K700的firmware里带有一些特别功能诸如支持视频电话等尽管实际上K700只内置了一个数码摄相头。不过由于它是新产品线的第一款产品,所以K700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还没有其他公司同类产品推出的情况下,现在它的竞争对手可能只有Siemens CX65,不过显然无论从功能还是价格方面,它与K700相比都处劣势。

产品采用双采色显示屏。外壳采用银白色,在两种外壳的产品上,大部设计都以银色为主,不同之处仅在于边缘的颜色而矣。它的尺寸为99x46.5x19.5 mm,如果你拿T610/T630相比的话,你会发现它薄了 3mm左右而且宽度也少了几毫米。

设计者在K700的基本外型方面保持了和前期机型(T610/T630)一致的直板样式,不过同样的轮廓中却透露出了几丝不一样的新意。
拥有整个半透明式键盘布局风格的K700和T630相仿,相较于T630紧凑方正的设计来看,索爱K700的整体键区显得更为宽松。每个键区的大小都采用了比较宽大的域区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安排使得手指在移动之间不会有妨碍感的产生。不过由于按键面积的扩大,因此在按键的手感上有点紧而且可以感觉出部分并不光滑的塑料感,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当手机放在口袋中时不容易发生误按的情况。

  沿袭了索爱T630透明白色背景灯的K700在键盘字母的表现上相当不错,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清晰地看清键粒上的字母/数字标记。个圆形的区域和K700背后的摄像头基本相称,尽管没什么具体用途,但索爱公司的这一简单设计却大有引人的时尚味道。

    它的操纵杆按键设计也非常全理,紧凑而且够大。操纵杆键盘反应很灵敏并且出错的机率很小。与T610相比,操纵杆键盘的尺寸变大了,这将使用户使用更为容易。

最为值得关注的恐怕还得是屏幕,K700采用了TFT技术制造,能够显示最高65000色,176×220像素的高分辨率确保了7行文本和三行信息内容的提示。屏幕的质量并没有太大可挑剔的地方。我们从下面的屏幕图片中,就可以感受到效果显示方面的细腻,图像看起来生动而清晰。K700的屏幕效果要比Z600、T630来得更为出色。光从屏幕参数显示上来评断,K700所拥有的数据不仅超过了索尼爱立信公司所有的机型,同时要比诺基亚已上市的手机、西门子已上市手机(西门子ST55/ST60在图片显示质量上可以与K700相抗衡,但这两款为ODM之作,所以特别列出)表现得更优异。不过,并不能说K700是目前市面上屏幕显示效果最好的一款,相比之下,摩托罗拉最新的V系列机型(v300, v500, v600, v80, v400)要略胜一筹。从直接的视觉感官上来评断,K700在屏幕明亮度方面还有点不足。不过,客观评价的话,K700的屏幕可以列属目前最好的手机之一,尤其是在直板机里面。
 K700的左侧面上部分布着一组音量控制键,居上靠近顶端部位的是拍照快捷键。右侧面安排了一个可以快速启动wap浏览器的上市的Online键。常用的开/关机键放在了机身顶部,而底部界面上则自然安放着耳机和充电卡槽,从周边设计这点来说,K700并没有带来任何新鲜点。不过,索爱公司此次在K700卡槽之外引入了橡胶塞子这一有效防灰工具,尽管因为有点紧的缘故加上习惯问题在使用时会有不方便的感觉,但经过了几周的使用之后,塞子没有发生另人讨厌的变形“趋势”,做工不错。
"双面设计"是索尼爱立信所倡导的手机新概念,这样的主张我们自T630身上就已经看到过,所谓的双面精彩就在于手机的正面,是一部功能强大的手机;翻转过来的背面则被设计成一部数码相机。虽然T630秉着这样的理念采用了10万像素的摄像头,但并不完美的拍摄效果让这样的新理念并没有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实力。因此在K700的双面设计中,索爱将摄像头提升到了30万像素,当反转手机后,我们就可以在K700背面正当看到这枚醒目的VGA摄像头。外层的金属圈上清晰地显示印出K700的摄像头拥有4倍数码变焦能力。同时,K700支持视频拍摄。

   居下的小自拍镜与摄像头紧密相连。而占领左边大金属圈一个角落的就是照明装置。通过它,可以为完全黑暗的拍照环境提供拍摄条件,尽管索爱公司并没有为这枚集成小灯命名为闪光灯,但它的所起的作用却和闪光灯不相上下,一般情况下,可以为30厘米范围内的拍摄提供照明。

   凭借索爱独创的QuickShare(快享)功能,K700可以使用户简单快速的进行图片拍摄及传递。只要按一下拍照快捷键,可以立即启动拍照或者视频拍摄,连按几下就能够储存或者发送已经拍摄好的照片,方便快捷。

打开后盖,就是我们熟悉的电池仓了,右上角为标准SIM卡固定器,并没有采取搭扣的样式,值得注意的是上图中左上角显眼的红色箭头处,这个地方就是将来索爱T系列后续机型中安置记忆棒Duo扩展卡的位置。

   K700采用的电池为670mAh锂聚合物电池,测评人员比较了K700和T630的电池续航时间,经过实际测试,当每天有45分钟的通话时间、1小时的蓝牙使用时间、20分钟的其他功能应用(游戏、日历、屏幕照明等),两者都可以成功的完成2天的任务时间。不过相比之下,在续航方面K700要略微承让于T630,可能是为了降低机型整体重量以迎合更多年轻消费群体,K700的电池容量较T630的770mAh而言缺了不少。

出于好奇,测评人员又进一步测试了收音机、红外、蓝牙等功能使用后,电池的使用情况。实际结果是:当每天听3-4小时的FM调频收音机、通话30分钟、25分钟其他功能使用后,K700可以维持2天的使用,实际来看,一般用户并不会听如此长时间的收音内容,因此大部分用户都可以获得2-3天的工作时间以及1.5小时的通话时间。这样的数据在我们看来,对于这个级别的彩屏手机已经算得上相当不错。

最后补充的是,一直为索爱特色功能标志的"Quick Share"此次被直接安放在了键盘之下,醒目之感油然而生。而紧连着下端的耳机连接处使用方便,通过一个按键用户就可以实现语音设置的激活、接受等应用。

菜单

头一次打开手机,你就能感觉到界面的变化。手机推荐你使用个人帮助,将指导你对手机进行设置。滑动几下你将看到主主按銉,要你输入日期,时间,从SIM卡向手机内存中拷贝电话本。最开始,你将选择语言,而其他手机中这个选项并非在一开始就让你选择的。这本是非常简单的功能,但却是K700第一次使用。基本上,帮助将使第一次接触索尼-爱立信手机的人更好地完成这些任务。以后,这些设置将被保存。

当第一次使用操纵键盘时,手机显示没有将任何方向作为快捷方式,而你需要提供给他们。五分钟后你将为操纵盘的所有方向设置好功能,并进行测试。另人惊奇的是快捷设置菜单能够显示在快捷图标的底下。

主菜单有四行图标,每行三个。这些图标比以前的更漂亮了,不仅是因为重新进行设计,而且是得益于显示屏分辨率的提高。在选择图标时,图标会显示动画并且变成高亮标识。菜单的选择非常灵敏,没有延迟现象反应非常快。用户可使用快速数字导航。

输入的方便度与以往相同,按下#键时你将调用现有语言列表,并可在文本输入时进行切换。
相机功能

该手机采用VGA相机,具有4倍数码变焦功能。该手机照相功能可采用单手完成。手机音量键可作为变焦使用,分开的按钮作为闪光灯使用。


拍摄照片可自动根据手机方向改变,这使你不用再旋转手机。由于采用即时菜单选项,使得从一种拍摄模式转向另一种模式非常方便,也可随时切换至视频录制模式。该手机可采用3GP格式记录视频片段,可同步录制声音。视频片段在屏幕上看起来非常好,与电脑屏幕上放映的高质量画面相似。甚至比NOKIA6230上录制的还要好。将索尼爱立信K700的视频短片上传到诺基亚6230时,觉得NOKIA的屏幕显示真的很不尽人意,短片显示效果很差,图片质量不如想像中好。K700的感应麦克风可能过于灵敏了,在PC上播放视频时声音相当大。

由于firmware版本限制,该手机录制的视频短片限制在30秒内,估计在以后这种限制会被取消,那时录制时间的限制只取决于内存的大小。



这款手机带有闪光灯功能,但闪光灯只有在30厘米以内距离使用才有效,越过这个距离闪光灯无效。

该手机支持三种图像解析度,最好的是VGA,还有几种画质模式,图片压缩。手机有几种效果,并且有夜拍模式。在各种效果中,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全景拍摄。在这种模式中你可以先拍摄一张照片,它显示在屏幕上,同时屏幕上的一部份为白色,它只显示拍摄图片的一部份。你可以将空白的那部份再与其他拍摄的景物结合起来,这样就得到更加复杂的超大全景图片。
拍摄的图片可作为墙纸,并可通过红外线或蓝牙轻松传送到任何其他设备上。也可以通过MMS短信方式以及内建的E-MAIL。

所拍摄的图片能够在手机中组成相册。



收音机功能

该手机具有内置FM收音机,这是索尼爱立信第一款带有该功能的手机。该手机的内存可存储最高20个频道,立体声耳机也作为天线使用。当你启动自动搜索时,手机将找到6-7个信号最强的电台并存储到内存中。如果有些信号太弱但值得收听的电台被跳过,可手动加入。

信号播放的质量非常高,而且声音几乎可以调到相当大。用户也可将收音机切换到外放模式,音量也相当大。

总体来看,收音机功能很强,收音质量不次于诺基亚的产品,而且它具有立体声模式。



文件管理,内存总量

厂商称该手机将带有内置32MB内存,不过事实上我们只能用12-14MB内存空间用来存储数据文件(图片,视频,应用程序)。其余的空间由预装的应用程序占用,且这些程序是不可删除的。手机的一部份内存作为电话本,来电列表使用。不过,12MB的空间也相当充裕,可以存储很多文件。

手机自带文件管理器,通过它你可以将文件安到各种文件夹当中,在手机内存中建立目录并存储。不过如果你想用手机的内存来存储其他文件将不可能,因为手机拒绝存储未知扩展名的文件。

有了文件管理功能使你能轻松地管理图片,并将它们归类进行传送等。这款手机存在着与T610和T630一样的问题----图片所占用的空间是它们在PC上占用空间的一倍。这可能与手机系统的组织管理有关。



播放器

该手机带有内置MP3播放器。该功能是从索爱Z1010继承的。不过后者有可扩充的内存卡而这款手机不具有。所以所谓的MP3播放功能并没有实际意义,你只可以把它当作MP3存储器来用,可存储2-3首高质量的MP3。但你想把它当成MP3播放器来用可别想。

这款机型的振动效果与先前几款相比没有大的改变。有趣的是它是40和弦铃声,而非T610/T630的32和弦铃声。当然,除非你将这款铃声与T610进行现场对比,它所具有的通彻音质才能清晰的辨别出来。将这款铃声与韩国所有的具有40和弦音铃手机相比较,我终于得出一个结论,在旋律与音量方面它还是略胜一筹,也强过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的手机。

从这款手机的技术含金量来看(不包括可交换式存储卡插槽,否则价格就有望攀高),厂商所定出的价位还是非常平和的,这也表明厂商将这款手机的销售目标群锁定在年青人身上.这款手机机会在九月底开始发售,在一些国家六月或七月初就可能上市。厂商批发价为260欧元,因为渠道原因,到达最终消费者手中的价格会有所增加。11月,这款机型最合适的价位会被确定下来,估计在240-260欧元左右。从该机所具有的功能及价格来看,在目前市场上还不具备直接竞争对手。尽管西门子的CX65与该机同等价位,但在功能方面根本不具可比性。CX65无蓝牙技术,彩屏效果差,内存小,少量语音标签,如果完善这些功能,价格也就攀上去了。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