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 唤起多少怀念与遐想

发布时间:2004-5-14 上午 08:11:18 文章摘自:新浪网

     远处淡淡传来阿诗玛轻柔的呼唤,无从抵挡的旅人投奔了路南石林。澄澈的蓝天白云下,万峰迭嶂,石峰、石柱、石花、石坪、石流犹如一片择人而噬的黑森林,佳木秀而繁荫中,那亘古的海底石灰岩层,经过2亿年的地壳运动、海水和风霜的浸蚀,铺展开宏大奇伟的喀斯特地貌。

  我们沿阶而下,步入大石林,摩崖题刻“群峰壁立、千嶂叠翠”是朱德将军的手泽。穿过曲折的石壁狭道,突然间绿茵呈现,四周石峰比肩拔地,如剑指天,竟如同身陷武候诸葛阵,不辩东西起来。循“林”间小道蜿蜒,蓦仰见两峰持重无言,同擎一块巨石,天风拂过,将坠未坠之际,不免惴惴。行进“且住为佳”,有崖洞如厅堂,石做傢俬,雕栏外碧水一泓,睡莲摇曳。

  途遇诚信石,两石上下空档尚多,但合围处间隙高低粗细恰如颈项,游客若要通过,须正面向石,将颈子卡在石隙间,然后将头伸过面向脚背,方能顺过。同伴们争着一试,都将颈子交由石缝,也有那强挣过来的,也有那缩头从下面空处过来的,形态可掬,忍俊不禁。

  步步生莲间,剑锋池突现,峰簇峦刀,长剑指天,游廊迂回,石桥横跨,天光云影,群峰秀色,尽敛湖中。

  攀援过天桥,始登莲花峰。此峰出水十余丈,石片叠翘,瓣瓣向心,簇成盛放的素洁莲花。素闻“巧夺天工”,其实天工之巧,又岂是人力可夺?峰底向东,曲径通幽,移形换影间,象踞石台、凤凰梳翅、双鸟渡食、羔羊跪乳,直如异境天开。更有那妙趣横生的钟石,游客叩击时,回响着悠远的钟鸣,令人心动神驰。

   

  小石林与大石林紧密相连而又自成格局,地势平坦,花簇草茵,草坪四周奇峰壁立,若兽伏,若菌丛。小石林的幽池,垂柳依依,新绿溅溅,一组“幽池恋人”,令人迷醉。“玉鸟池”石峰顶上淡红,那是撒尼族少女阿诗玛的头帕,她曲线玲珑,背挂竹篓,风韵自成。她是华彩乐章,唤起多少怀念与遐想!

  渐行渐远中,隐见望峰亭摩云,随游众援天梯登高,红袖抚阑,天淡云闲,层层峰林,疏影横斜,尽收眼底。

  美食,已经成了笔者除却旅行之外最大的人生乐趣。云南名动天下的过桥米线、汽锅鸡、宣威火腿早已勾住我的食指。是夜,笙管四起,酒至客前,在美丽欢愉曼舞轻歌的民族宴舞中,过桥米线套餐让人朵颐大快。海碗火腿鸡汤端来,油封沸汤,下入薄如蝉翼的肉片火腿及米线,无火烹饪之巧尽现。那小巧的汽锅隔水蒸鸡汤清无比,美食美乐美景,夫复何求!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