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旅游点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4-4-29 上午 10:33:32 文章摘自:世纪宜兴网


在威海、在山东、在中国博物馆界,一颗新星正冉冉升起。它,就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它是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的专门保护管理机构,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民为该馆亲题馆名。

威海刘公岛,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和缩影。100多年前,这里曾是清朝北洋海军的基地,也是中日甲午战争的主战场,还曾蒙受英租殖民统治的耻辱。岛上建有北洋海军提督署,丁汝昌寓所、水师学堂、水师养病院、铁码头、电报局、电灯台、船坞、炮台等一系列海军军事与基地保障设施,成为亚洲一流的军港,北洋海军实力居亚洲之冠,世界排名第四。甲午战争中,北洋海军将士浴血抗敌、为国捐躯,谱写出悲壮的爱国主义篇章。之后,刘公岛又沦为英租殖民地。为此,1988年,国务院公布“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以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为主题内容的纪念遗址性博物馆,馆址所在的北洋海军提督署,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高级军事衙门。该馆开放参观的文物景点有:北洋海军提督署、龙王庙与戏楼、丁汝昌寓所、北洋海军将士纪念馆、黄岛炮台兵器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等,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形成了集文物古迹精华与海岛自然风光于一线的游览格局。

馆内以历史文物、图片资料及沙盘、模型、塑像、影视等手段,系列展示了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的历史过程,北洋海军将士捍疆卫国、勇于牺牲的爱国壮举。馆内收藏展示着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济远”舰前双主炮、“济远”铁锚、英国皇家海军训练用鱼雷等海底出水巨型文物,北洋海军将士委任状、望远镜、指南针、怀表等珍稀遗物,使观者重温历史,睹物思人,炮台上复制的甲午战争时期克虏伯大炮,外观逼真,功能齐备,可以操纵演练,再现北洋海军辉煌历史,增进国防海防知识。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宗旨,以振奋民族精神为已任,一贯坚持“社会效益至上”的办馆原则,不断开拓丰富爱国主义教育、海洋观海防观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社会宣教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15年间,共有1000多万国内外观众,6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政要、友好团体来馆参观,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表彰和荣誉称号。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发展目标是:在2015年,把该馆建成国内外北洋海军、甲午战争的文物史料收藏中心,建成有关北洋海军、甲午战争和近代海防的学术研究中心,建成爱国主义、海洋观、海防观教育的中心,建成国内外著名的参观游览胜地。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