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展旅游农业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4-3-17 上午 11:26:31 文章摘自:威海旅游网

主要优势。一是经济相对发达,有钱,有钱阶层数量不断增长,并且人们的旅游意识已有明显提高。而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镇居民数量将大量增加,到2000年将达到150万左右。三是农、林、牧、副、渔各业都很兴旺,且特色突出。四是农业生产源远流长,产生了十分丰富的具有浓郁特色的农业文化,如手推磨、石捣米、家织布、花村、画村、渔村、戏村及各种传统民间节庆活动,滨海渔村的海草房也是独具魅力。五是与农业相结合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广大农村有山、有水、有林。六是交通便利,市域内公路四通八达;周边地区与青岛、烟台有高速公路相通;与经济发达的韩国也有客轮相通。
    发展模式。威海的旅游农业应以休闲农业和观赏农业为。休闲农业,在城郊,比如说在正棋山,可以开辟出休闲农业区,那里的土地每亩年租金只有2000元,且土质好、灌溉设施好。可以将土地分成小块给城市居民耕种,每周末开通班车,市民可携家带口到自己的土地耕、种、管、收,既放松了神经,又陶冶了情操,况且还能体验到耕种的辛勤与收获的喜悦。相信一定大有市场。观赏农业,可以观赏瓜果园、蔬菜园、花卉园、林区,可以参与农产品的手摘和海产品的捕捞、加工。最近荣成邱家投资2000万元的观光农业园、石岛南车10000亩的牡丹园、文登昆嵛山的森林业观光、小石岛的赶海公园,都可以说是旅游农业的有益尝试。在上述两种类型的基础上,可以在园区周围逐步建立配套服务设施,建成既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的观光农业区。
注意问题。一要根据市场需求,科学规划,逐步发展壮大,不能搞一哄而上。二是选址一定要特色突出,靠近城区,交通便利。三是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大上人工项目,搞成“四不像”。四是处理好城市居民要求“原汁原味”与乡村居民要求“告别原始”的矛盾。观光农业旅游作为一种新产品极具吸引力,且富有生命力,但毕竟是一种新产品,新项目,新的旅游形式,新的投资渠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可见,观光农业旅游这一绿色种子并非随便何时投在哪里均能发芽、开花、结果的,是受条件制约的。首先,观光农业旅游发展的源泉是资源基础,当地必须具备富有特色的农业风光和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文化习俗等,其次是交通方便,再次是文化素质等等,作为我国旅游市场一定要开发和发展此项产品,不可一哄而上,要从实际出发,要有步骤,有节奏,根据需要与可能的开发与发展才是最佳的选择,才能使这支新秀开放得更加鲜艳。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