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穿什么

发布时间:2004-4-29 下午 02:04:14 文章摘自:世纪宜兴网


  你是否注意到,一贯沉闷、繁忙的写字楼里正或多或少地发生着变化——向来身着西服、套裙、领带之类职业装的白领人士,纷纷换上了个性十足的便装上班,令办公室颇有点派对的味道。特别是到了星期五,你可以感受到那里相对宽松的气氛,平时西装革履的白领,在这一天可以穿T恤和休闲长裤、裙子,甚至牛仔裤,还可以将周末出行的背囊带到办公室。就连作风素来保守、着装最为严谨的金融行业,对着装的规定似乎也在变得宽松。尤其是白领女性,脱去一成不变的西式裙装,换上绣花的衬衫、印花的长裙、轻松的拉链外套……真
是魅力四射。

  时尚杂志为爱美的女人制定的具体方案就是:星期一要穿米色或灰色职业套装配中跟鞋,因为有例会要开;星期二,条纹上衣配AB长裤,因为已经投入工作,有企划书要赶写;星期三可以穿暖色调连身长裙,因为所有工作都已步入正轨;星期四,短上衣与雪纺长裙是绝配,因为今天下班后可以跟女友们晚间约会;星期六跟星期天是双休日,牛仔装、连帽运动衫、淑女装、百事流行鞋,只要能够让自己完全放轻松,怎么穿都不过分。那么,星期五呢?只有这星期五的便装,时尚杂志不经意间喊出了优雅口号——要穿出一份“不随便的感觉”。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星期五便装跟星期一至星期天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只要你喜欢,只要简单随意,开身针织衫配阔脚裤、配连身裙,只要自我感觉良好,你完全可以从星期一穿到星期天。

  可口可乐公司曾经举办了一个名为“剪领带日”的PARTY。男同事戴上淘汰领带,女同事拿上一把剪刀,在嬉闹玩笑声中,“咔嚓、咔嚓”领带被剪成几瓣……破领带至今挂在茶水间里,员工们的着装从此有了变化,由正式变得休闲起来了。

  原来,这就是当今最时尚的白领“星期五便装日”。据悉,这个词最早起源于欧美。曾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严肃稳重的西装被公认为是白领甚至成功人士的惟一装束。可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工业化时代形成的统一、标准的生活方式与着装方式开始感到厌倦。于是,人们开始摒弃旧有的标准,开始了“随便穿”的风潮。在英国伦敦,越来越多的人士不再遵循上班服装的游戏规则,包装自我个性的形式更加普遍。而这时,一向有着洒脱、自由着装传统的美国也开始了“随便穿”的运动。于是,牛仔裤登上大雅之堂,上至美国总统下至平民百姓,纷纷穿上T恤、牛仔裤、运动鞋走向了工作场所。在亚洲,香港较早引进这一概念,提出“便装日”,这一天成了白领们笑逐颜开的节日。

  尽管“星期五便装”让白领们脱离了沉闷印象,变得自由、随意起来。可有时也会很尴尬。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事的苏琪是一个优雅的职业女性,她的优雅还表现在服饰上,比如,不允许衣服上有一丝皱折,鞋子总是保持一尘不染。但是,苏琪最近忽然优雅不起了,因为星期五要穿便装,她觉得自己彻头彻尾地充满恐慌。

  苏琪的第一次星期五便装是一条牛仔裤配民族味儿的半高领针织衫,非常之随便,跟三毛的撒哈拉风格接近,但是人家三毛的背景是沙漠,怎么看都相得益彰。而可爱的苏琪却身处现代化的都市写字楼,难免会显得有点不伦不类。首战使她尝到了星期五便装的挫败感。此后,苏琪的便装有了实质性的改变,变得严谨起来,什么米灰色中裙啦,医生包啦,细锥跟皮鞋啦,统统在星期五登场。她以为便装就是保守着穿,但是看办公室的女孩子神秘兮兮地冲着她笑,她不得不承认自己在便装这个问题上还是失败了。苏琪现在很怕星期五,每次穿了所谓的便装总是不知如何是好。一不小心,又把星期五便装变成了不随便的优雅装,苏琪冤着呐!

  一位职业女性说:“就办公室的着装来说,的确应该首先保证大方得体,既有时尚感,又不可过分张扬。但是可以尝试带休闲味、做工精细并体现个人气质、修养的职业休闲装。”这就意味着你的穿着必须符合公司的形象,还有你的衣着要有品味。从这个角度讲,写字楼里的先生小姐们,正面临着更严峻的着装考验。

  比如女秘书跟着上司出去见客人,拎着死沉的手提电脑,出入尊贵的甲级写字楼,那种地方的地面,多是光滑如镜的大理石,有点智慧的女秘书,一定不会穿三寸高跟鞋,而选择穿中跟。有句话说,女人在公司里的地位高低,跟她的鞋跟高低成反比。最好穿长及膝盖的短裙套装或者长裤套装,颜色温文尔雅,而且务必烫得笔挺。实在贪靓,系一条丝巾就算艳到家了。化淡妆,眉和唇统统不许触目惊心。镶满水钻的项链、巨大如冰糖的钻戒,请一律收起来,留到晚宴上再去争奇斗艳吧。首饰不是不可以戴,上班的时候戴一个低调秀雅的小小戒指,略略显示几分女人的妩媚,点到即止。颈里最好不要有拖泥带水的项链,耳垂上最好不要有叮叮当当的耳环,香水不要太浓,笑容不要太嚣张。嗯,做个职业女性,好难。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