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长得“老实”就升职?

发布时间:2004-4-29 下午 01:22:13 文章摘自:世纪宜兴网

  年初,公司要提升一个部门主管。林辛辛苦苦干了好几年,能力和贡献有目共睹,总觉得这个位置必然是自己的,哪里知道,结果老板提升了汤。

  汤在公司里从来是个不起眼的人。一个大专毕业生,说是学国际贸易的,但从来没有听过他说英文,最擅长的就是学着老板的样子耸耸肩膀说一声:Ok或者anyway。中午空下来就打电话,电话里尽找些听起来无可无不可的事情同人家聊。平时做事似乎还显得很卖力
,但到底能力很有限,他经常会犯一点小错误。比方让他去邮局取邮包,他回来之后才发现居然有两张单子,他才取回一张单子上的东西。那时候,他朝你老老实实地一笑,说不要紧,我再去一次好了。那份羞愧和有错必纠的积极性,就让你就不忍心责怪他了。

  让他帮工程师翻译一份资料,这个说是英文过了六级的人,翻出来的东西云里雾里,不要说客户,就是对本项技术最有研究的工程师也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可是他态度好呀,你问他那句话到底什么意思,他吱唔了半天,就卖力地去把字典搬来了,一脸憨厚的微笑令你都不好意思对他发脾气的。并且,工程师后来发现,他还是做了一些前期工作的,那些句子虽然给肢解得断断续续的,经过认真仔细的琢磨,还是有一点点接近真相的。

  汤就这样在公司熬了好些年,没有可以令人称道的成绩,可是温和朴实的态度博得大家一致的好评。事实上,这样一个人,大家不忍心也懒得去对他做评判。有一个阶段,公司经常要招人。老板为了省钱,常常随口问大家,有没有合适做出纳的小姑娘?有没有懂点通信的可以做销售的人才?大家都当老板在开玩笑。只有汤很当真,真的拿来一份份的简历,结果,出纳是他的中学同学,财务是他朋友的表姐。他有个朋友同原来公司的老板闹僵,要跳槽,正好打电话同汤在诉苦,汤于是介绍他进了公司。不知不觉,老实人汤手下倒也有了一帮自己人。

  这次升职,老板搞了一番什么民意考察,汤介绍进来的一帮同事都投了汤的票数。安定团结的局面当然是最重要的,培养了一大群自己人的汤就这样稳固了自己的办公室地位。想靠个人奋斗而获得最终胜利的林看不起汤,连带看不起这个地方了,熬了几个月之后,到底走了。

  汤现在依然没有什么长进,脸上的表情依旧是亲和力十足的老实相。但公司有时候也会需要各种各样的门客,关键时刻,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出来立下奇功呢?所以,靠着态度好这种特长汤,也成了部门的主管。

  斑竹点评:汤这样的人也就是芸芸众生了,能力虽然不强,但是却有勇气和耐力,龟兔赛跑的故事谁会没有听过?没有能力做兔子的话,能好好向乌龟取取经也行呀。有时候,安心做一片绿叶也是一种社会需要吧。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