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往事并不如烟

发布时间:2004-4-29 上午 08:34:53 文章摘自:世纪宜兴网

放弃 OR 重来

  你遭遇过逃跑的情人吗?当心伤随时光流逝,某日他(她)又回到你的面前,并告诉你:“宝贝,我还是爱你!”单身的你做何感想,是让往事如烟还是要破镜重圆?不知道这世界上有多少爱是可以重来的,又有多少往事可以如烟……


  破镜能重圆吗?现在科学证明,除了502胶外,还有各种神奇万能胶,补破损于无形,一分为二的镜子经过粘合、打磨、抛光,绝对可以变得完整簇新,只可惜科技再发达,在感情重组上也是无能为力。

  故事一 我想回来

  女主人公:肖眉 美资公司财务经理 33岁

  男主人公:于数 美资公司财务总监 36岁

  肖眉从健身房出来,正思量着是回家还是去吃点什么,手机响了,她看了一眼显示,是他,于数,分居一年,他无大事是不会找她的,肖眉拿起电话,“喂?”

  “眉眉,你好。你在哪儿?”于数的声音依旧低沉沙哑,充满磁性。

  “什么事?”肖眉问。

  “你吃饭了吗?我请你吃饭?”于数的殷勤让肖眉无所适从,太久太久,他不再对她这样。

  “有事吗?”肖眉并不愿见他,有什么事电话里解决最好了。

  “没什么事。只是想见你。”于数的口气平静亲昵。

  “改天吧。”肖眉应道。

  “明天吧。我来公司接你。”于数一如既往地下了结论,正如他一年前,从家里搬走一样。肖眉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下班回家,一开门看见他一面收拾东西,一面交待,“眉眉,我搬出去了,我好像爱上了别人,我也不十分确定,但是我想和她在一起。”他没有说一句对不起,也丝毫看不出愧疚,他的语气平淡到他像是在说,我要出差了。没有原因,只有结果。他留下一句,“有事找我。”就走了。

  那晚,肖眉在沙发上坐了一整夜,于数爱上了谁?有多长时间?十万个为什么在心中翻了一遍又一遍。他没有一句解释,更没有给肖眉时间去追问,他只是来宣告一个结果,不是来商榷一个方案。过了大概半个月,肖眉才慢慢相信了这事实,于数不再回来,他爱上了别人。肖眉开始自责,丈夫爱上了别人,做妻子的竟然一点也不知道,可想而知是多么的失败。伤心、自责、落寞之后,肖眉的心情渐渐平缓,她已想开,离婚只是手续问题,如今,于数这个电话又让肖眉心中泛起波澜,终于要办离婚手续了?还是他回心转意?一夜,就这样失眠。

  第二天,六点半,于数打来电话,“我在楼下。”肖眉放下电话,拿出镜子,面容依然姣好,只是昨夜未眠脸色稍差,她拿出唇膏补上颜色,又上了些腮红,人一下子亮了起来,就算是被判死刑,也要留些尊严。

  拉开于数的车门,迎面看见一大束艳红色的玫瑰,“送给你,希望你喜欢。”于数满脸微笑。鲜花、微笑,久违了。于数带肖眉去了一家西餐厅,烛光、美酒、甜品,肖眉想,这样谈离婚是不是太残忍?“眉眉,我想搬回去。”肖眉终于等来了正题,但是内容太出人意料,她一时愣住,静静地听着于数说,“和她住了一年,我们彼此不能适应,我其实不爱她,我依然爱你。”多少次,肖眉奢望过于数回头,动情地告诉她,“我依然爱你。”现在梦想成真,但是远没了那种期望中的激荡,甚至激动,肖眉只是觉得奇怪。

  晚餐后,于数很自然地跟着肖眉回家,他很自然地上了楼,很自然地开门,肖眉发现门口有两个箱子,于数走的时候,就是这两个箱子,他们在外面兜了一圈,脏了些旧了些,又回来了。于数拉开鞋柜,拿出拖鞋换上,走到厨房,拉开冰箱,“眉眉,没啤酒了,明天记得买。”他回到厅里,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开始检查每台的电视节目。肖眉什么也没说,她只是静静地看着这一切,都回到了从前,如果不是门口的两个箱子,那一年像是一笔抹过,几乎不留痕迹。

  肖眉洗澡换了睡衣,躺在床上看书。一会儿工夫,于数也进了洗手间,他依旧不爱穿睡衣,裹着一条浴巾出来,一年不见,他胖了些。他钻进被子,伸手过来抱肖眉,他们像以前一样拥抱着对方,像以前一样吻着对方,像以前一样热爱着对方。高潮还在,但是远没了以前的那种缠绵。于数像以前一样,欢爱过后,即可倒头就睡。肖眉悄悄地打开台灯,细细地端详着这个男人,他曾经是她感情世界的全部,但是他一点不珍惜,说走就走了,说来就来了,连借口都懒得找一个。肖眉一直以为自己还爱着他,还在等他回来,如今他回来了,她却发现他并不是她要的那个男人。

  肖眉起身开了灯,拿出一个空的皮箱,拉开衣柜。于数被强光照射,醒了,“Tina,你又在抽什么疯?”他揉揉眼睛:“眉眉!”脸上挂着一丝尴尬,“你在干什么?”肖眉平静地说:“你还有些东西在这里,我帮你收拾出来放在这个箱子里。明天,请一天假,我们把离婚手续办了吧。”

  有人说,两个相爱的人之间发生了矛盾,第一个转身的人就是他们感情上的天使。美好的爱情大抵如此,总会有无数次的转身。只要感情的天使不死,爱就不会泯灭。

  
  故事二 天使回头

  男主人公:赵治 公关公司主管 30岁

  女主人公:SOPHIA 广告公司媒介 29岁

  赵治总认为菲菲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虽然他们同龄。

  “我不想这样生活,我要一个人过。”当初她那么倔强,娇小的身体提着一个大旅行箱,装着自己所有换季的衣服。那是上一个乍暖还寒的春天,算一算已经有一年多了。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2003年1月的一个晚上,菲菲称要和客户一起唱歌随后就没了消息。夜里2点到3点间,赵治不停地拨她的手机,在做第20次努力的时候,她出现在门口,满嘴酒气,安顿她睡觉后,他郁闷得无法入眠。第二天早上,在菲菲化妆的时候,他追问起昨天的事情,菲菲坚持自己是为了工作,最后干脆说:“我又不是你老婆,不用你管。”他们争吵起来,最后以落在菲菲脸上的一记耳光告终。

  接下来的一个月,菲菲基本上不在家吃晚饭。他们又大吵了几次,最后菲菲搬走了。她坚持不让他送,在窗前,他见到她上了一辆银灰色的宝来。在陈成的车子里,她哭了:“不会再有人像他那样对我好了!”“很多人都会对你好,比如我,你考虑考虑吧。”陈成边说边递上纸巾。

  2004年1月3日夜里1点,菲菲在自己的居所里看书,突然停电。她慌了,这么晚,没办法去银行。陈成已经三四天没有消息了,但她还是拨通了电话,“怎么了?都这么晚了!”“我很害怕,停电了,屋子里很黑。”“那你先睡吧!明天早上就好了。”“为什么你现在对我这么冷淡?”“那我该怎么样呢?”“我从没见过像你这样的人。”“今天见到了吧!”……

  最后还是赵治来接她,公路上已经没什么车子了。“我那样伤害你,你怎么还对我这么好呢?”菲菲问。“其实我一直没当你离开,尽管你可能和别的男人好了。”他温和地看了她一眼:“想回来随时可以,一个人过的时候,只要心里没受伤害就好。”

  躺在他臂弯里的感觉很熟悉,房间里暖和极了,如果当初他没有打她那一巴掌,她会离开吗?

  早上赵治睁开眼,菲菲已经走了。餐桌上放着牛奶和面包,四周一片寂静。还有一个字条,上面写道:“工作那么辛苦,一定要吃早餐。浴缸洗干净了,泡个澡再出门吧,很舒服的。昨天你穿的毛衣,袖口都有点破了,别穿了。最重要的,赶快找个对你好的女朋友吧!”这个小女孩好像长大了,他心里想着。

  2004年2月的一个夜晚赵治梦见了菲菲,突然间惊醒,他打开衣柜,抚摸着菲菲没来得及拿走的夏装,其中一件蓝色的吊带裙是他送的生日礼物,他的眼泪流了下来。

  菲菲这段时间也会想起赵治,虽然她从来没有梦到过他。在她眼里,他是个保姆型男人,虽然在外人面前他粗犷又豪爽。在每一个她喊饿的夜晚,他都会爬起来为她做一道拿手菜——荷包蛋,她坐在暖暖的床上吃完美食,自然有一杯温水送到面前;他擦地板的姿势笨拙,但是从不让她动手;每当她大叫着要洗泡泡浴的时候,赵治都会默不作声地将浴缸冲洗干净……一起生活了四年,很多当初不经意的细节一一浮现。

  2004年4月22日,赵治打来电话:“你的生日快到了,准备怎么过?”“哦,我自己都忘了,”菲菲说,“最近工作很忙,亏你想着。”“是不是打算和新男友一起过呀?”“哦,我现在一个人。”“是吗?我也是。”……

  2004年4月23日,周末的夜晚,他们在一家装修成游船模样的茶馆里喝茶。“如果我们能够在一起,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大吼大叫,也不会再动你一个指头。你信吗?”“如果我不再胡闹,会找到世界上最好的老公吗?”“是我吗?”“你说呢?”“一定是我。”“未必吧!”此时悠扬的音乐在耳边响起,王菲轻轻吟唱:“高架桥过去了,路口还有好多个,这旅途不曲折,一转眼就到了。坐你开的车,听你听的歌,我们好快乐……”

  GIVEUP  OR RET OGETHER

  有一种伤口可以愈合

  人们通常都不相信破镜可以重圆,毕竟一地的玻璃碎片,如何收拾也无法恢复成原有的样子。每一个碎片都是一面新镜子,映像清晰地证明着各自的独立。边缘锋利,若不小心割了手,更是得不偿失。但是最初,“破镜重圆”这个成语是用来比喻夫妻分裂后的团聚。

  典故来源于南北朝时期。南朝中的陈国即将被隋文帝消灭时,驸马徐德言预料到陈亡国后他和爱妻乐昌公主要分离,于是将一面铜镜破为两半,夫妻各执一半,以作重见时的凭证。后来,乐昌公主果然被人霸占。徐德言在辗转到手的另一半铜镜上,感伤地题了诗。乐昌公主见诗后十分悲痛。最终,夫妻得以团圆。这段略带感伤的故事结尾事遂人愿,不免让后人感慨一场爱情经历战争与亡国之痛的洗礼,相爱的人还能如此不离不弃。

  经过时代的变迁,镜子的材质已经被玻璃代替,是否因为玻璃易碎,故世间破镜也越来越多呢?

  美国歌手弗兰基·吉穴Frabkie雪根据亲身经历,写了一首歌:“我不相信你有勇气说出了那种话。它们对我的伤害是那么严重,以致结束了我们的关系……我多么希望事情不是这样。”当爱情遇到危机,他断然地说:“当爱情不再存在,就必须离去了。”也许这更像现代人的思维。

  还有一段大家熟悉的歌词,由刘若英所唱:“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不知从什么时候爱情成为了一种遗憾的艺术,我们爱着某个人却不能相守在一起。

  在空前自由与繁忙的社会里,各种诱惑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的面前,拨动你脆弱的神经。镜子的破碎可能有多种情况所致,感情的裂痕也有多种原因。有人说过,原谅一个人要看看对方的错误源于何方,是一时受外界影响,还是他的人性造成。

  其实重归于好的例子现代也很多,关键在于造成分裂的原因是外界还是当事人本身。破镜能否重圆,还要取决于你们的爱情是什么质地,如果是坚韧的铜,经过工匠的细心打磨,依然可以完好如初,甚至更为明亮;如果你们的爱情本身就是易碎的玻璃,那么确实没有粘合的必要了。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