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因为独立,所以幸福

发布时间:2004-4-24 下午 03:14:14 文章摘自:世纪宜兴网

这菜是谁做的?”“她!”林克之笑眯眯地指着董彬才。“这菜谱是谁订的?”,“他!”董彬之则抿着嘴巴用手指头点着林克之。一看老婆这挑战的架式,林克之伸手轻轻一揽,将妻子揽进怀里,笑呵呵地说:“是我们一起完成的!”


  这是9月4日,记者在阳朔县兴坪镇老寨山下,看到日本“洋雷锋”林克之与中国广西钦州女孩董彬才夫妇的一个镜头。但小董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婚后生活的一个缩影。她与夫君,在思想上都是很独立的人。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这对在许多人眼里充满好奇的跨国“老夫少妻”才会过得如此快乐。

  “他没有传说中的日本男子那种‘大男子主义’。”小董说,她的夫君林克之年轻时就很随和,很善良。在来中国之前,他已在尼泊尔当了10年的“洋雷锋”,像现在修建阳朔老寨山的“友好亭”、“和平亭”一样,又当老板、又当工人,捐资为当地一条河流尽头的人们修起一座小型水电站,解决他们的照明、取暖,以减少树木的砍伐,保护生态环境。心愿了却之后,又“移师”泰国北部,帮助那里的穷苦人民建电站、戒毒……他的这些行为,在日本都引起过很大的反响,至今仍是日本的“新闻人物”。

  1994年,他首次来到中国,又被云南一个乡村的贫苦生活感动,在那里建设水电站、碾米加工厂。1996年,他受云南少数民族优美服饰的吸引,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民俗文化,年近半百的他,走进了云南民族学院学习汉语。在此期间,偶然被朋友送来的一幅漓江风光所吸引,学习还未结束,就跑来游览漓江。谁知整个人都被耸立在漓江岸边老寨山粘住,不肯离去……

  “不,还有彬彬!”汉语不错的林克之突然蹦出一句,引得我们都笑了起来。他说:“彬彬让我有了更足的信心!”他告诉记者:董彬才到来之后,他不仅有了一个真正的家,也多了一个诚恳的助手。她在家时虽然是老幺,但结婚之后,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她在做。他爱吃鳗鱼、榴莲,在阳朔不容易买到,细心的她每月都叫远在钦州的娘家兄姐寄过来。只要家里没有客人,她还主动地跟着他去修路——他们正在沿着蹬上老寨山的石阶,修筑一条“无障碍通道”,让那些身有残疾或老弱者也能攀上峰顶,尽享漓江美景。她还帮助他筹备“日中文化交流会馆”的工作,整理资料。

  婚后的林克之明显地胖了,他笑称这是老婆养胖的,也是给她“气”胖的。“我们也生气,都是为些小事。”林克之说,比如最近的一次生气,他因为忙,几次叫彬彬与工人先吃午饭。可说了三遍,待他回来时,他们仍然在等他。“我就生气了,饿坏身体怎么办?”他做着生气的样子,张开双手抱住小董……

  小董说林克之十分心痛她,并且喜欢将心里想的都讲给他听。她说他现在考虑得最多的就是,他的年纪比她长许多,肯定不会照顾她到老。他现在已在计划日后的生活,发E-mail给他的朋友,请以后多多关照她;让她学日语、英语,学会经营管理……刚开始时,她认为不吉利。“现在慢慢习惯了,我在不断地被他同化。”董彬才笑着说,丈夫从日本给她带来了一大堆有关日本历史、礼仪、食谱的书籍,每天都借助电脑教她学习,希望她做一个融合中日文化、具备中日优秀品质的现代妇女。

  临别时,林克之悄悄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我们正在准备要一个孩子,希望他明年就降生……”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