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放在领导身上易受伤

发布时间:2004-3-22 下午 03:27:40 文章摘自:北京娱乐信报

近一时期,北京的职场着实是热闹得很,毕业、跳槽、裁员一系列的事接踵而来。在人才市场一片红火之际,专家也提醒广大的职场中人,无论你在什么企业,无论你在什么职位,都要时刻保持自己的职业状态,建立良好的组织归属感。



  梅梅:



  找不到归属痛苦不堪



  梅梅,23岁,去年大学毕业,不久前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部门经理助理工作。梅梅的上司也是一位女士,开始她们的关系还不错,梅梅曾经暗自庆幸自己刚刚工作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好上司。可是,好景不长,一个多月后梅梅发现上司对她的态度来了个大变脸,曾经的共进午餐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上司召集公司的其他人去吃午餐,不叫梅梅;曾经的和颜悦色没有了,现在是有话说话,没话连多看梅梅一眼都懒得看;曾经的推心置腹完全没有了,现在是典型的横眉冷对。这是怎么了?梅梅扪心自问,第一,没给上司找麻烦;第二,没四处传闲话、嚼舌;第三,工作努力认真没有半点马虎。



  从此,梅梅的心里就落下了“病根”:这个公司没人喜欢我,我干什么都是错的,在这里根本就没有我的位置,甚至在工作中数次委屈得痛哭。



  张松:



  不憷与领导合不来!



  而张松就是和梅梅完全不同的想法。作为销售代理,张松在公司做得非常努力。他的业绩也非常不错。但在这个部门里,张松始终和其他人尤其是他的直属领导不是很合得来。但他并不以此为憷,在他看来,业绩好,为公司带来了效益,自己就是名出色的员工。只要让自己和企业保持高度统一就可以了,用业绩说话,企业自然不会亏待优秀员工。



  老王:



  以企业利益为标准!



  老王更是一个以企业为家的人,他今年40多岁了,在现在的企业已有近20年了。对于他们这辈人,对企业的那种忠诚度是很多年轻人所不具备的。他的部门领导已经换过几任了,这么多年的职场生涯里,与他有意见分歧的人也不在少数。但他始终抱着以企业利益为标准的想法,他说,自己无论做任何事都是为企业而不是为领导个人,所以没有必要因为与领导的意见不同甚至不合而自怨自艾。



  弄明白自身价值通过谁实现



  职业顾问、白玲工作室首席职业咨询师白玲介绍,缺乏组织归属感的人通常是:在组织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愿意为组织承担重大责任,遵从权威,强调服从,不能主动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等。



  现在职场中不乏为领导个人魅力而选择企业的人群,这类人的组织归属感往往是建立在领导个人基础上的。不可否认,部门领导是企业选出来的象征,他们的意见有时的确代表了企业形象。但如果把重心过多地放在领导身上,其劣势就是一旦与领导感情不和、意见相左,就会出现类似于梅梅那种组织归属感受到严重伤害的现象。所以在职场上最好先弄明白自己的个人价值到底是通过领导个人还是通过企业本身来体现。明确组织归属感的建立点。



  怎样建立良好的组织归属感



  对于现代职场中人而言,职业不仅是生存的工具,还是自尊与被尊重的重要源泉。职业赋予职场中人的不仅是支持性的社会关系、归属感、乐观还有自我价值。



  白玲认为,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后,面临着新的工作内容、新的工作环境,感到不知所措是很正常的反应。这时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尽快融入到这个新的环境中去。也就是要尽快建立自己的组织归属感。但新人一般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一是由于工作压力大,二是作为新人,很可能会受到老同事的排斥。所以也要学会在面临挫折和困难时调整自己的职业心态。


  近一时期职场上的人才流动率较大,遇到组织归属感问题的在职人员会有所增加。如果遇到组织归属感比较弱的问题,白玲建议,不妨采用以下三个步骤解决:


  首先,找到缺乏组织归属感的症结,是人为原因、企业文化原因还是角色调整出了问题。


  其次,找到症结所在后,不可急于否定全盘,以攻克“要害点”为要务,要根据问题所在加以矫正和恢复。


  最后,要增强自身抗打击能力,避免伤害。



  白玲强调,因为组织归属感的建立是企业和员工双方的,所以个人单方面通常不太容易准确找到。刚进企业的新人,总是惴惴不安地试图寻找到自己与企业的最佳结合点,并希望能被企业认同,但是客观原因是必然存在的。在不断加强自身努力的同时,也要学会在面对挫折时,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信报记者金可



  组织归属感在哪里?



  下面10个问题,请你根据当前情况,对问题做出回答,并评分,然后计算分数:



  计分法:是,3分;不好说,1分;不是;-1分



  1.我愿意在工作中承担重大责任



  2.我在意一个企业的组织发展



  3.我愿意为现在的工作施展自己的才干



  4.我愿意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5.我愿意在组织中拥有一定的地位



  6.我能够掌握在组织中人际关系的分寸



  7.现在的组织给我有一定的安全感



  8.我愿意承担组织赋予我的职责



  9.我在工作中能找到很多乐趣



  10.我会把自己的发展和组织的发展结合起来



  如果你的分数≥16分,说明你目前有比较强的组织归属感,对自己在组织中的方向和途径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和规划。



  如果你的分数≥10,<16分,说明你目前有一定的组织归属感,对在组织中的发展有一定的期望。



  如果你的分数<10分,说明你目前的组织归属感比较弱,有些被动合作的感觉。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