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经理一天的工作纪事

发布时间:2004-3-19 上午 10:12:05 文章摘自:21世纪女性网

晨曦如一柄利剑,划破了上海梅陇镇广场37层的寂静,随着上班的人流,8∶50整朱敏走进办公室,开始了她一天繁忙的工作。作为上海亿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行政总监,在人事总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朱敏暂时代理着人事管理工作,每天的工作内容紧凑而琐碎。

  9∶10,朱敏开始做今天的第一件事:分别与各部门的业务骨干会晤。“亿唐”作为浩荡的网络公司的一员,想要出人头地,必定有赖这些业务骨干的忠心追随与全力以赴。在方兴未艾的互联网行业,专业人才灸手可热,一定公司凝聚了越多的人才,就意味着胜出的可能性越大。这就给朱敏布置了课题——作为老板与业务骨干之间的沟通桥梁,既要了解雇员的工作感受与期望,又要向雇员传达老板的意图,并为他们描绘公司的美好前景,给他们的工作加油打气。

  在朱敏看来,女性做人事工作有着颇多的优势,女人敏感细腻的天性使她能更亲近雇员,准确体察到他们的心态与状况;而女性的柔性管理方法,能把冰冷、严格的人事条例诠释得富有人情味,利于规章的推行。

  10∶30,与业务骨干谈话完毕,秘书提醒朱敏,她还要面试两位应聘者。公司刚成立不久,人事部一边发挥着职能,一边也在招兵买马。对于今天的两位应聘者,朱敏不甚满意,第一位是个在外企做了3年人事工作的男士,虽然经验丰富,但是个性冷漠、倨傲;第二位是个爱笑的年轻女孩,极度随和。之所以对这两个不满意,是因为朱敏认为,做人事工作,除了敬业、踏实等必需的素质之外,还需要具备亲和力与原则性。亲和力是为了便于与大多数人顺利地进行沟通;原则性则关乎在公司内能否严明纪律。也正是这两种素质把朱敏送上了现在的职位。

  14∶30,朱敏开始为公司寻找人事代理机构准备资料。由于公司正处于创始阶段,朱敏当务之急的一件事就是与同事们共同协作,为上海总公司和北京、上海分公司的雇员们,在当地寻找一家适合的人事代理机构存放档案、谋取福利。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因为三地的工薪水平、福利水准都不尽相同,所以,朱敏和同事们必须有所权衡,然后结合当地状况与本公司情况,选择一家最恰当的人事代理机构,目的在于向其缴纳最合理的费用后,能为本公司的雇员争取到最丰厚的福利。为了完成这项工作,朱敏分析着手头的各类数据、资料,以便与同事讨论时,拿出最有利的方案。

  18∶30,当朱敏从一堆数据里猛醒的时候,已是暮色沉沉。她将要带走的资料——清点后准备离开办公室,因为明天早上8∶00,她将要打着“飞的”到北京的分公司继续工作。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