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富婆”:局部颠覆男权社会

发布时间:2004-3-19 上午 09:21:26 文章摘自:搜狐女人频道

几年前,一个贫穷女人要是靠上了一个有钱男人,民间称作“傍大款”,意思可能是说傍上了“大钱”,一辈子吃穿不愁了,吃香的喝辣的,风光无限。

  这个时候的“大款”就是特指有钱的男人。最初,无论是坊间,还是媒体对女子“傍大款”的态度都比较暧昧,边声讨,边羡慕,跟“大钱”在一起耍,毕竟是一件比较舒心的事情。而到了现在,舆论已经从当初的惊诧转变为现在的漠视了,人们的神经已经不再为谁家的闺女“傍大款”而跳动。

  女人“傍大款”已经成为常态,很少有人为此而喧嚣。为百姓收集和整理八卦社会现象的新闻界也早对此失去了兴趣。那些最初张嘴就能哈出一股白菜和土豆味的社会学者们对女子“傍大款”也失去“口舌之欲”,懒得代表社会良心去唾沫横飞了。如果再让一个社会学者对此发表看法,非让这位学者恶心得失去多种生理功能不可。也是对学者智商的高度侮辱。

  但是,不甘寂寞的新闻界总是处于“无事找事”的亢奋状态,像吃了药一样血脉涌动。最近几年很多关于贫穷男人靠上有钱女人的社会新闻不时出现在新闻纸上,真真假假地诉说和记载着世态的变迁。而且,既然“大款”特指有钱的男人,那么,有钱的女人就直称“富婆”了。

  当男人“傍富婆”的现象,像空气一样慢慢弥漫开来时,很多媒体对此的出发点带着猎奇和讥讽的味道,就如当初对待女子“傍大款”一样“不怀好意”。这一点,可以从媒体的技术操作上看出来,一些媒体热衷于报道这样的新闻,说明媒体的心里是把“傍富婆”当回事的,至少在一些媒体人潜意识里认为男人“傍富婆”是不正常的,而且民间对此早有定论:“吃软饭”。

  既然男女是平等的,至少在倡导上是平等的,为什么女子可以“傍大款”,男子不能“傍富婆”呢?

  问题的根源在于传统的男权思想还在指导一些人的思维。传统的观点认为,男人是强大的,女人必须依附男人,一个女人要是傍上了“大款”,那是她长期做好人好事修来的福份,是很自然的现象。那些被傍的男人也很有自豪感,好像全世界的女人都是他解放出来的。在男人占主导地位的社会习惯心理中,女人“傍大款”如大河要向东流一样正常。

  如今,大河却要向西流了。很多女人也开始有钱,在社会上也开始呼风唤雨,就吸引了众多男人真真假假地去倾慕。这样,一些观点就认为现在的男人道德沦丧,怎么那么不要脸?社会舆论对男人“傍富婆”,远远没有对女人“傍大款”那样宽容。其实,这还是习惯势力在遮挡我们看问题的视线。

  长睫毛是好看,但是一旦这睫毛长得像杂草一样挡住了我们的视线时就不好看了,不美观,也不适用。那些习惯思维就是我们眼上乱草般的长睫毛,挡住了我们思考问题的视线,让我们变得狭隘和尖刻。让我们认为女人不能超过和领导男人,一旦某个男人臣服于某个女人时,被认为靠女人吃软饭,被人唾弃和嘲笑。

  这个世界上是有钱的男人多,还是有钱的女人多,总也没有确切的数字,看起来是有钱的男人多一些,这点可以从英国小伙子胡润那厮做了好几年的富豪榜上读出几丝信息。

  如此看来,女富豪属于社会稀缺资源,被男人追捧也属正常。人们对社会稀缺资源的追求欲望总是很强烈的,这种追求跟道德沦丧无关。英雄、美人也都是稀缺资源,所以英雄爱美女,英雄气短,儿女情长,美女也爱英雄。男人追女富豪跟英雄爱美女的社会心理是一样的。“傍富婆”是社会稀缺资源发挥作用的表象之一。

  对稀缺资源,经济学上的规律是,越受到追捧,其价值或者派生的价值就越高,如同炒股票,绩优股总是被很多人追炒。富婆就是当今社会的绩优股,被人追炒就很正常,用不着大惊小怪。再说,富婆被追,也说明一部分女性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对男权社会是一个重要“颠覆活动”。

  过去,男人总认为自己才是社会的主宰,现在一些富婆因为财富的力量,也开始主宰男人了,有些男人就有点受不了——这些女人怎么能让我们男人屈就呢?一些阴阳怪气的言论就像轻微沙尘暴一样飘洒在人间。

  男人跟女人的竞争,其实是人类发展过程中最本质的竞争,正因为有了男人跟女人的种种博弈,才会人脉相传,才有了今天这么多的物质财富。男人为了让女人看得起自己,常常会用财富来武装自己,女人为了让男人高看自己一眼,也会采取种种包括美容等修补措施来为自己挣些颜面。

  人类的心理本质是势利而又虚心的,谁有本事,就会追随谁,不承认这一点不成,这是生存的本能。当初在母系氏族社会时,女人心灵手巧,能采摘——跟今天到大棚里采摘草莓是不同的——就成了家庭里的顶梁柱,而男人这个时候就是吃闲饭的闲汉,那个时候没有麻将可搓,不知道这些闲汉吃饱了喝足了后拿什么消遣,可能是捉虱子玩。这帮捉虱子的汉子们这个时候就集体傍上了“富婆”。

  再到后来,汉子们不服气了,老这样吃闲饭会受女人欺负,于是就学会了抓野兽,让家里吃上了肉,改善了伙食,这样女人那点采摘手艺就靠边了,男人回到了生活的主宰地位上来,于是,那些女人就乖乖地傍上了“大款”,社会就到了父系氏族社会。

  从此以后,男人和女人就开始拉锯般地争夺社会领导权和制高点,从双方总的得分情况看,男人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但是女人一直没有放弃,以致现在一些男人心甘情愿地跟着一些强势女人跑前跑后。

  这样,“傍富婆”就对看起来牢不可破的男权社会进行了局部颠覆。男人们想去修复这个塌方的地方是徒劳的,除了废点唾沫外别无收益,除非男人的唾沫像那种岩燕,吐出的唾沫能成为燕窝,否则还是不张嘴的好。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