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文字“意欲”的疯狂

发布时间:2004-3-19 上午 08:24:51 文章摘自:精品购物指南

写信实在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电脑时代,大家好像不太用纸笔写信了,而那种两方牵系的距离感也因为高科技而被压缩,倾诉的对象由纸笔变为荧幕,但我们还是没有办法抵挡文字的魅力。

  爱情一直是电影永恒的题材,而一封又一封的情书不但是恋人们呢喃的对话,更是爱情的信物,它不只包含了对所爱一方的低语与颂扬,也铭刻着对爱情的期盼与失落,甚至在信中回忆已逝去的爱情……名人的情书、文人的情诗,或者凡夫俗子的情书,都是爱的见证。

  看过《大鼻子情圣》吗?一封情书,让情圣的梦中情人读起来欲仙欲死。

  到了《新方世玉》那里,老爸的一首情诗,便让方世玉的老妈当场昏厥在地。

  这就是电影中文字的魔力,写我深情

  文字真的是有魔力的,我们甚至会探究文字背后到底隐藏的是怎样的一颗心?电影《瓶中信》便以一封信拉开了全片的序幕,《芝加哥先驱论坛报》的专栏作家特瑞莎一天在海边慢跑时,无意间发现了一只埋在白沙中的玻璃瓶,瓶内装了一封署名G的信:

  就是这样一封深情款款的信,打动了特瑞莎的心,她好奇是怎么样的爱情会让一个人如此心痛?这封信阴错阳差地被刊在报纸上,并得到热烈回应,特瑞莎因此被派出寻找这封信的作者,终于她遇见了英俊多情的凯瑞,探究出一段坚贞的爱情故事。

  本片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故事旨在说明一个人的心灵在受过伤后,再爱一次的勇气。让女主角被信中的真爱打动,她开始探索写这封信的主人到底是谁?《瓶中信》的故事就这样蔓延开来……

  书信所表达的情感是内敛的,却是最深邃的。我们往往会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我们所收到的信,在反复咀嚼中,情感也反复地累积着,描写乐圣贝多芬情史的电影《永远的爱人》,全片也是由贝多芬的情书发展开来。在贝多芬死后,他的好友一直不断地探访,到底谁是贝多芬的“永远的爱人”?

  贝多芬写给爱人乔安娜的信,没传到她的手中,怀着贝多芬之子的乔安娜因此愤而离去,两人终其一生的误会直到贝多芬逝世后才得以澄清,贝多芬一生活得寂寞,他的伤口令人激赏也令人畏怕:当他写信给乔安娜时,正为天气、路况使他无法赴约而苦恼,后来所谱写的《月光奏鸣曲》也因此充满了爱之愁。片中贝多芬颤抖的手、眼中的泪光,与乔安娜看似冷峻的面容,实在令人鼻酸。

  这是乐圣贝多芬的情书,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文字中所散发出的能量吧?在这封信中我们看到了贝多芬热烈深情的一面,或许音乐家所谱写的曲子就是给他挚爱的人最美的情书吧?跳动的音符与悦耳的旋律,不正诉说着爱的私语吗?当乔安娜终于收到这封信时,捧着它在窗边啜泣,是怨叹、是懊悔,还是惆怅中有了慰藉?贝多芬给了世界一切,却独自忍受痛苦,也幸好乔安娜在听完第九交响曲《欢乐颂》首演后,原谅了他,因为对于能写出如此伟大作品的人,她是无法怀恨的。

  亲爱的凯萨琳:

  失去你,几乎让我发狂,我只能对自己大发脾气,怪为何不能留住你。

  你离去后,我犹如大海中的孤帆,失去方向。

  你可能不知道,每当我在大海中航行时,望着引领我的北极星,宛如看到你!

  你……是我的北极星,凝望着你,我看到了家的方向。

  我是如此真爱着你,若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任何人也无法将你从我的手中夺走……

  ——献给我的挚爱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