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现实的拉锯

发布时间:2002-10-21 10:24:37 文章摘自:四川在线

   太太在厨房里烧菜,一边在数落我,说我这是从“奴隶”到“将军”。以前追我那阵,天天炖排骨汤给我喝,啥事勤快地不得了。差点成我的保姆了。现在可好,宁可在客厅里看电视翻报纸,看我忙得满头大汗像是得了“睁眼瞎”。太太最不满意的就是这些了,说我这个男人一结婚就不把女人当回事了。

  太太说完,长叹一声:“唉————”。报纸翻了一半,太太已把三菜一汤烧好,米饭也端到了桌上,说:“别看了,吃饭吧。”

  吃着吃着,太太说:“明天单位要我去出差。”

  我心里一喜,脑海中浮现出几个爱好打牌的朋友和啤酒、花生米、烤鸡的影子,还有网上那么多新鲜的玩意。

  我沉住了气,不动声色地问:“那需要几天?”

  太太说:“少则两天,多则三天。”

  我乐坏了,可心里在嘀咕:“怎么不多出差几天,一个星期那有多好啊。”

  我正想对太太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太太却呵呵地笑了,她狡黠地说:“我这是骗你玩的,你心里头肯定高兴吧。”

  我便讪讪地笑了,努力否认有这样的想法,我说我一听到你要出差,我心里很不好受,这么大的屋,我哪受得了一个人住呀。

  太太说:“这还差不多。”说完,收拾桌上的残局又在厨房里又洗又拖开了。

  想想女人真是好骗得很,只要在口头上甜点,她就什么想法也没有了。

  想想自己的婚姻,自己也觉得挺满意的,太太也温柔贤惠,但结婚才两年,我就有一种相看两厌的感觉。恋爱时最好希望和她天天在一起,逛街给她买零食陪她说话,可现在那种激情早已无处可寻了。

  几天前,我和太太上街,太太要买一件价值不菲的吊带裙,我坚决不同意她买,说现在你不应该穿这样的小姑娘才穿的衣物。太太便一声不响地从店里走出来,走到僻静处,她说:“哪有你这样的,是不是心疼钱了。”

  我觉得自己并不是在心疼花钱,而是觉得自己的太太穿这样的裙子在大街上乱跑不合适。

  太太开始和我打“冷战”。晚上我就在想了,以前太太十分会赶时髦,城里流行什么她就穿什么,我认识她的时候,也是首先被她性感而得体的打扮吸引住的。在恋爱的时候,我经常鼓励她穿一些前卫的衣服,我便带着她全城乱转,路上行人的回头率绝对不低。按理说,在恋爱的时候她穿那性感衣服对我来说更不“安全”,但奇怪的是,那时从来没有想过她不应该这样穿。

  我无法解释自己的态度,为什么成为自己的妻子后,自己反而想得那么多呢?

  第二天,太太就把这事忘了,坐在电视机前嘻嘻哈哈看一本十分搞笑的动画片。因为昨天得罪了她,中餐的时候,我也没提醒她该做饭了。等她看好那片子,已近一点了。

  太太便在冰箱里找菜,我说:“还是到外面吃点吧。”

  太太说:“外面贵,还是自己烧好。”

  我说:“又不是经常出去吃。”

  太太便和我到了街上,看到以前恋爱时候经常去的那家小酒店,进去后发现老板已换了人,但对待客人热情依旧。到了店里,太太看着菜单对我说:“那些菜贵得可以。”太太便拉着我出了门,在老板的笑脸下,我觉得十分难为情。

  最后在面店里解决了中餐,只花十二元钱。回家的时候,太太说了口渴了,便到路边的一个卖冰饮的小商贩那,我取了一支个儿很大但叫不出名的冰激凌递给太太,太太问商贩:“这卖多少钱?”商贩说:“四块。”

  太太便把冰激凌放回冰柜,取了一支“红豆”,边吮边走着高高兴兴回家了。

  我跟在太太的身后,便无名的感动起来。这样的场景几年前曾是多么的熟悉,我们从那家酒店里走出来,她也这样在路边商贩那里买冷饮,然后一边走一边吃。但那时她从来不会拒绝价格高的菜肴和四元钱一支的冰激凌。

  那时我为她花很多钱,但我很快乐。现在,太太为我省钱,我一点也不快乐。

  记得有人这样形容婚姻,婚姻就是“爱情”和“现实”的拉锯战,恋爱的时候是“爱情”做主,男女们在爱情这味麻醉药前,忘乎所以,可以制造出无尽的浪漫。进入婚姻之后,是“现实”说了算,一切都复原到本来的面目。

  我们都现实起来了,这是婚姻的幸运还是悲哀?我真的不明白。但我总觉得,真正的幸福婚姻不应该只有“现实”,我已意识到这些,但是我努力想让“爱情”做回主,但我发现自己常常力不从心,我真的为现实和岁月的力量之大感到可怕。

  也许,这是所有婚姻的一个宿命。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